一人分饰两角,骗子混进班级群内“打配合”行骗_每日速读

2023-07-02 15:44:13    来源: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7月2日讯(记者 万凌云 通讯员 秦健 邵臻)骗子潜伏班级群冒充老师收费的骗局时有发生,但往往高发于开学季,通常骗子也只冒充老师一人。当心!近日,丹阳警方接报的此类骗局发生新变化,骗子进群后谎称预收下学期书本资料费,除冒充老师的账号外,还冒充学生家长带头缴费,极具迷惑性。

6月29日中午1时许,有两个账号通过扫描微信群二维码进入丹阳市某小学五年级某班的家校联系群内。一进群,其中一个账号迅速改头换面,假扮班主任在群内发布缴费通知:“各位家长,需要预交下学期资料费用185元,请各位家长用微信红包转账。”除了“贴心”提示“缴费需备注姓名”以及“付款完成的家长请接龙”之外,这位“班主任”还用“我收到通知已经很晚了你们抓紧时间”来催促群内家长付款。

立即有“反应迅速”的“家长”发了红包缴费,并按照“班主任”要求进行接龙,“班主任”也迅速回复这位“家长”。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或许是“班主任”之前还补充了一句“前二十名缴费的孩子可以获得一张品德卡奖励”,或许是见已经有“家长”缴费,群内陆续又有10名真正的家长发送了缴费红包,并被“班主任”一一点击领取。

幸好,该班级的英语老师发现了其中的猫腻,及时打断了群里的“热闹”:“请大家立刻暂停转账!”并在核实后在群内正式确认刚才组织大家进行缴费的所谓“班主任”是骗子!

接报警后,丹阳市公安局延陵派出所发现,这起案件中,除了“班主任”,第一个带头缴费的所谓“家长”也是该骗子假扮的。诈骗分子是先通过游戏接触到了该班某学生,告知其可以免费赠送游戏皮肤,但前提是需要把班级群信息截图发送。该学生信以为真,将班级群二维码、班级群成员信息,以及班级聊天记录截图通通发给了对方。

诈骗

近年来,骗子冒充老师在班级群内行骗的案件频发,明明骗术不高明,为何总能得手?警方表示,那是因为骗子善于伪装,通过各种渠道获取家长群二维码或是直接让家长邀请进群,遇到没有设置进群验证的群,骗子就能成功混入群。

进群后,骗子抓住了家长们对老师的信任心理,大部分家长见到“老师”发布信息后,不但不会有所怀疑,反而立即响应,按照要求向骗子转钱。

延陵派出所民警提醒广大家长,收到任何涉及钱财交易的信息,不要急于转钱,谨慎核实,一旦发现可疑情况,收集证据并及时报警处理。班主任也要提高警惕,除了立即将班级群设置为进群需验证之外,若有自称是学生家长的人添加好友,务必核实身份再进行添加。

校对 徐珩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