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QE之后 美联储接连出招背后“有章法”?

2020-03-19 17:05:2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在美联储把利率降至接近零,启动巨额量化宽松计划(QE)之后,市场一度担心美联储是不是已经把“弹药”花光了?但是,翻了翻2008年金融危机应对“工具箱”之后,美联储又搬出了两个重磅“武器”。

当地时间3月17日,美联储宣布推出商业票据融资机制,该工具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被美联储用于应对雷曼倒闭后引发的市场流动性危机。3月18日,美联储又宣布,将设立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流动性便利(MMLF),以扩大对家庭和企业信贷流动的支持计划。美国财长姆努钦当天致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批准成立MMLF。

为货币市场基金提供流动性支持

货币市场基金是家庭、商业和许多公司常用的投资工具。美联储表示,MMLF将协助货币市场基金满足家庭和其他投资者的赎回需求,从而增强整体市场功能并为更广泛的经济提供信贷。

MMLF的结构与2008年-2010年运行的资产支持商业票据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流动性便利(AMLF)类似,但购买的资产范围将更广。美国财政部将通过外汇稳定基金为MMLF提供100亿美元的信用担保。

有美国媒体报道称,由于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剧烈震荡,一些大型机构和企业为筹集资金,开始撤离货币市场基金。这是新冠疫情导致金融体系内部动荡的另一个迹象。美联储与财政部不断推出各种工具,是否足以重建市场秩序,仍然有待观察。

诺亚财富首席研究官夏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美联储设立MMLF是为避免家庭和企业在恐慌环境下抛售货币市场共同基金(类似中国的余额宝),企业通常会把很短期的资金投资到货币市场共同基金。

夏春表示,2008年雷曼倒闭后,货币市场基金曾史无前例出现净值跌破1美元的情况,这样就造成了恶性循环,随着越来越多人的抛售,这些货币基金会倒掉。

“美联储是出面告诉市场,这些基金都会得到足够的流动性支持,大家不要担心,当然这些基金也要拿出他们的国债作为抵押品。虽然只有100亿美元(获得财政部信用担保),但货币市场只要渡过短期难关就好了。”夏春说。

美联储接连出招背后“有章法”?

自2月下旬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剧烈震荡。经历11年长牛日子的美股,用史上最短的时间跌入了熊市区域。

3月18日,标普500指数盘中暴跌7%触发熔断机制,是美股两周内第四次熔断,也是史上第五次熔断。道琼斯工业指数收盘暴跌1338.46点,已经失守20000点关口。

自2017年1月20日特朗普就职美国总统以来,标普500指数累计涨幅仅剩不到6%,意味着美国总统特朗普任内的股市涨幅已基本抹平。而在2月19日标普登上历史纪录高位3393.52点时,特朗普任内股指涨幅一度高达49.59%。

在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市场剧烈震荡的背景下,各界对于经济前景与金融稳定充满忧虑。为了稳定金融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美联储3月以来连续放大招,先是3月3号降息50个基点,再是3月15日历史性降息100个基点,同时启动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计划,但市场恐慌情绪有增无减。

夏春分析指出,美联储近期推出不同措施,其实是有清晰的先后顺序的:一开始是保住资本市场不要发生流动性紧缩,保护资本市场大的投资者,因为他们帮助家庭管理退休金,帮助公司管理股债投资;其次是保护银行系统不要出问题,包括大幅度降息,注入短期流动资金,启动QE(量化宽松)。再来是保护企业可以顺利通过商业票据再融资,以及这些市场的承销商;现在则是保护家庭和企业不要担心货币市场的损失,一半的家庭没有股票,但是会把余钱放在货币市场上。

那么,通过一系列操作后,市场流动性紧缺问题有望得到明显缓和,投资者是否就可以重拾信心了呢?夏春向记者指出,现在的问题不完全是流动性问题。因为流动性问题是可以短期内化解的,就像08年金融危机时,他们采取了一些措施后其实流动性就没有太大问题了。

“现在最让人担心的是,谁来买?因为现在大家都卖!”夏春认为,目前市场恐慌情绪还在,不少基金公司其实还在处理客户赎回的问题。他认为,等到市场真正看到疫情控制,大家不至于这么恐慌了,前面那些措施才会比较明显地生效。

[责任编辑:h001]

联系我们:434 921 46@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