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节气:雨水至 春耕忙

2020-03-19 17:02:40    来源:光明网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雨水。雨水节气在北方意味着雨渐渐比雪多了,在南方意味着几乎没有雪了,转而常是连绵阴雨。

今日雨水:甘雨时降 播种希望

今日雨水(蒙增师摄/光明图片)

雨水至,春耕忙。“春雨贵如油”,降水有利于越冬作物返青或生长,此时正是准备春耕春播的好时机。农民忙着翻田,将杂草等深埋地下,经雨水一泡,便将是此春农作物最好的有机肥。农村有谚语“雨水日下雨,预兆成丰收”,即指雨水这一天下雨,会有一个好收成。

今日雨水:甘雨时降 播种希望

雨水至 春耕忙(航拍图片)(赵玉国摄/光明图片)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立春后,雨水来,万物萌动。雨水节气后,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回升到0摄氏度以上,南方一些地方已现早春景象,北方阴寒未尽,一些地方仍在下雪。但和立春相比,雨水着实让我们感觉到春天的脚步更近了。

据“二十四番花信风”之说,从小寒到谷雨,每个节气分三候,每候对应一种花,即每五天有一种花绽蕾开放。雨水节气的花信分别是:一候油菜花、二候杏花、三候李花。雨水已至,待春风吹遍大地,春暖花开的日子即将到来,大地将重新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雨水节气有很多的习俗,像“占稻色”、“撞拜寄”、“送雨水”等等。其中,“撞拜寄”被认为是最富有想象力和最具有人情味的习俗。所谓“撞拜寄”,即事先没有预定的目标,遇上谁就让儿女磕头拜寄,认对方做干爹干妈,冥冥之中缘分使然,彼此形成合力让儿女顺利、健康地成长。而今天,这一习俗又被赋予了新的含义:突发的疫情,让很多陌生人彼此之间有了交集,那些守护着病人的医生护士,那些坚守在工作岗位的警察,那些在我们每个人身边的社区工作者,正是因为有了你们的共同努力,才有了患者的痊愈,才有了我们的平安。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截至2月17日,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再传佳音: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已实现14日连续下降。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疫”战胜利的“春天”指日可待。

今日雨水,我们耕耘土地,播种下希望。希望雨水普降,“麦收大秋全丰收”;祈愿华夏大地早日消灭病毒,换回美好人间;期盼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警察、社区工作者平平安安,早日举家团圆。

(光明网 张倩)

[责任编辑:h001]

联系我们:434 921 46@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